關於韓國音樂節目 《柳熙烈的寫生簿》《Sugar Man》

紀錄一下腦中的想法,其實也只是一些介紹爾爾。
娛樂產業的發達,需要影視、音樂等產業鏈的環環相扣,多元的音樂節目可以幫助不同音樂作品被更多人看見。而好的音樂作品、表演者亦能提供豐富且源源不絕的節目內容。

以下介紹兩個我心目中韓國優質音樂節目《柳熙烈的寫生簿》《Sugar Man》

《柳熙烈的寫生簿》 能夠完全「展現音樂」的節目

U8IgzfG.jpg

由韓國知名音樂製作人柳熙烈所主持的音樂談話性節目,一週一集,每一集都會邀請四至五組歌手、樂團,「現場」演唱約兩首作品,並進行簡單輕鬆的訪問(節目配置 Live Band,偶像歌手也是會唱個現場!甚至會做一些特別編曲的演出)台下開放觀眾進場參加錄影。

每一集的出演名單中,涵括各個類型的音樂人。同一集節目中,你可以看到少女時代、EXO,同時亦可以認識到一個發展中的獨立樂團,用幾近相同的份量出演。透過柳熙烈專業且幽默的主持方式,帶出樂團有趣、特別的一面,盡可能讓樂團、音樂人多多呈現自己的音樂。

韓國當紅獨立樂團 Hyukoh (在參加無限挑戰歌謠祭大紅大紫前就上過寫生簿)
既然大家都知道我們很紅的赫,就貼一個唱《甜蜜蜜》出糗的片段////(犯迷妹病)

Thornapple (55:10-)、少女時代(英文字幕官方完整一集)

樂團時代特輯:張基河與臉孔們、YB、Hyukoh(官方英文字幕)

《Sugar Man》縱橫時代 由上而下的優質音樂節目

用了有點詭異的小副標,文拙請見諒。敝人2016年最愛的節目<3
縱橫時代,老歌新唱,找出紅極一時的歌曲,由新一代的歌手/樂團、音樂製作人重新詮釋。
由上而下,從歌曲原唱、負責翻唱的歌手/樂團到音樂製作人都會一起出演節目。

想必這個節目名稱應該就是來自於電影《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吧!(手比愛心)

2015101610394915586-540x762.jpg

韓國電視台 JTBC 所製作的綜藝節目,由國民MC劉在錫與知名音樂製作人柳熙烈(再度出現搏版面)主持的《Sugar Man》。分為兩隊,劉在錫與柳熙烈各自領軍,副主持人分別是女團 2NE1 成員 DARA 以及知名作詞人的金伊娜擔任。兩隊會各派出一位「Sugar Man」,也就是擁有風靡一時的歌曲卻又迅速消失在歌壇或被人們淡忘的音樂人,演唱他/她當年的「Sugar Song」,在演唱完畢之都不會公開歌手名字以及歌曲名稱,只會給予提示,讓大家猜猜看是誰。

台下會有100名觀眾,依照年齡 10代/20代/30代/40代平均分佈,當在猜測「Sugar Man」以及「Sugar Song」時,若他們知道歌手名字以及歌曲名稱,就可以亮燈,從亮燈分佈看出 Sugar Man 所屬的年代或是歌曲傳唱度、知名度等。

螢幕快照 2016-04-07 上午3.16.06.png
100 名觀眾由左到右用顏色區別是10代/20代/30代/40代

兩隊會派出老歌新唱製作團隊,新一代的歌手/樂團以及一位音樂製作人。不只是翻唱,更是重新打造這首經典作品,編曲重整、改為屬與該製作人或是翻唱者的風格,有時會加上新的詞融入歌曲中(尤其是嘻哈、會加入新的 rap),最後再由台下的100名觀眾票選出勝利的隊伍。

有時會出現台灣觀眾耳熟能詳 Sugar Song
JUJU CLUB – 我就是我自己(蘇慧倫 – 鴨子)

由獨立樂團 玫瑰旅館 翻唱後的民謠版本

曾經參與過製作人包括 Philtre、 Rocoberry、DEAN 、新沙洞老虎、尹鐘信、勇敢兄弟等,也會有像是樂團玫瑰旅館或是 Hip-hop 製作人 Gray 等表演者兼製作人囉~

音樂節目亦能締造音源上架販售的收入,《Sugar Man》會在節目後提供音源販售,韓國選秀節目幾乎也都有相同的模式。像是韓國嘻哈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Unprety Rapstar》播出期間其推出的音樂作品更是會霸佔音源排行榜,亦成為大街小巷商店裡播放得熱門歌曲。

螢幕快照 2016-04-07 上午3.22.01.png

最後無關的碎嘴,一直覺得音樂圈若能增進主流與獨立的互相流通,獨立音樂創作人將成為主流音樂的重要供給者,提高好作品的曝光機會。像是許多韓國 hip-hop、R&B 音樂製作人更是所謂 K-pop 音樂背後重要功臣,就講到這,待整理有條理的說詞。

以上。

(找到逃避唸書的好藉口)

發表留言